執念的大小霸

暑假當然得要安排個3天的行程來走走啊,那就決定來去...........大小霸

挖,欄杆沒開,仔細一看原來是0.1公里處有坍方,像我這樣的好公民一定是要守規局的啊(結果走到管制站.......裡面一堆車,雪特)

老爸我開了快4小時的車,看起來還是神采飛揚
這路線早在去年就與戰友魯蛋家來領教過了,但是第二天一早起登時因為我們家兄弟兩都出現了身體不適的情況,迫於無奈只好放魯蛋家單飛而提前下撤了(所以魯蛋媽的格子我們家只有出現幾張相片而已...............哭哭,只好再來補考瞜)
大小霸對於老爸我有著很深的意義,也因為去年的煞羽而歸只好練了一年後全家再來挑戰瞜
重返大鹿林道,兄弟倆的身形都抽高了不少,本來圓潤的雙下巴也成了瓜子臉相信再過兩年應該可以超越老爸我吧


 古靈精怪的承諺老是喜歡把媽媽的裝備移植到自己身上
管制站報到後準時6點起登,再一次緩步走在這又臭又長的林道,距離馬達拉溪登山口岔路捷徑在17 公里處,我們家預估6個小時步程
少了魯蛋家兄弟同行確實沉悶了不少,還好兩兄弟挺能自得其樂的,照片中的諺跨在登山杖上嘴裡哼唱著周杰倫的牛仔很忙一直,,,,嘻哈,不用麻煩了不用麻煩了,走的倒也輕盈
一家人走在平緩好走林蔭遮蔽的步道上平均時速都有3k
累了就坐下來歇一歇喝口水,今天的早午餐也是沙鹿的宵夜名店買的肉排饅頭加蛋,一口咬在嘴裡滿是幸福
這個景點也是看了其他山友的紀錄才發現的......很像一隻側著臉的哈士奇吧,但是兒子說看不出來!
走了約莫3小時抵達10k石桌處,決定在這裡大休順便等一下這趟旅程的真心團成員(溫家親山小隊)早在申請入園時就知道我們兩家行程剛好重疊,所以約定好來個林道相會吧
難得大休,躲在承諺口袋許久的狗腿(承諺自己取的)終於可以出來呼吸一下新鮮空氣了
 沄澔相較於去年,這次的表現越見沉穩,可圈可點
 這大概是我親子登山以來第一次在大休時能躺下來的機會吧(午睡達人排骨爸果然才是享受的高手啊)
 才剛閉目養神就聽到兄弟倆跟阿學問好的聲音了,雖然晚了40分鐘出發,不過健腳組的親山小隊還是在這裡趕上我們,兩家人終於會合瞜
咦,棠棠老師不是說要拉推車嗎?怎麼不見小推車蹤影,一問之下原來溫爸拉了一小段後覺得行不通所以就又放回車上啦,可見拉車不見得適合每家人呦,想嘗試在大鹿林道拉車的朋友最好先在家組裝試試,才不會白費工底
整裝出發不久就看到傳說中的人力運補車迎面而來,之前都只在別人的紀錄裡看到,怎能不趕快拍張相片呢,而且當中有位原住民青年有紋面更是少見
 自從溫爸一家會合後兄弟倆就一直黏在阿學旁邊(後來小鬼們暱稱自己是屁孩三人組)
 大鹿林道的亮點非東線瀑布莫屬了,下方石頭彷彿巨人般呈環抱姿態接受飛瀑的洗禮
各位千萬別誤會兩家人感情不好嗎隔這麼開,其實是為了讓瀑布也一同紀錄下來啦

溫家親山小隊
兒子們這林道已經走第2次啦....這次一定要成功啊 

接近15k避難小屋前遠遠的就看到一個熟悉的臉孔,原來是一同參加山域嚮導的同學..超哥
距離上次見面好像有點久啦,短暫敘舊後相約隔日九九山莊再見
 行經轉彎處卻見前方白牆一片,雲霧逐漸下降,看起來待會有午後雷陣雨來湊熱鬧,加緊腳步希望能在下雨前抵達登山口避難山屋
 人算不如天算,雖然在預估時間內抵達捷徑岔路但還是遇上一波不小的雨勢,只好在山屋躲雨兼午餐
昨日剩餘的豬肉加上一些生菜和番茄也就湊合著一頓輕食吧,門外雨勢不小,難得有閒情逸致坐下來端詳馬達拉溪的景色
有那麼累嗎,這小子躺著躺著居然睡著了
 上次沄澔走到這裡才發現登山杖放在17k岔路的石桌旁,害的老爹我要在上下一趟去拿,唉呦威啊,往事歷歷在目
溫家小隊的阿學也隨後跟上了
 過了鐵橋就是大魔王了,4.1k要陡上1000公尺的高度對我們家娘子真是無比的煎熬啊,看到椅子怎能不停下來安撫一下老婆的雙腿呢
沒記錯應該是1.5k的休息處小歇,兄弟倆討論著要先吃哪一種糖果好呢(要是平常在家也能這樣就謝天謝地了)
 中途短暫的放晴,藍天出來見客
太陽公公也出來領薪水了
一路陡上對於媽媽還是吃不消的但是這次有抱著一定會完成的決心,因為她堅定地對我說
我....不....想.....來.....第.....三.....次
 看到3.1的牌子表示離九九山莊不遠了,只剩最後1公里,但是往後看怎麼都沒有人跟上啊



我早到一步先去處理床位跟繳費的事宜,不久親愛的家人們也都陸續抵達,趕快補拍一張合照,慶賀第一日都在預估時間完成,不過沒拍到溫家小隊到達的照片真是抱歉
 住九九山莊唯一的優點就是可以洗熱水澡(一桶熱水100元)趁妻小還在盥洗換裝的時候.認命的背工兼廚師趕緊拎著食材埋鍋造飯去
這次魯蛋家沒來所以簡單吃,晚餐只準備了鮭魚炊飯,香腸是山莊的協作大哥梁大壩贊助的,配色還挺不錯的吧,小鬼們還挺彭場的落實登山零廚餘,一下就把大廚我煮的飯吃光光,記嘉獎一支,因為擔心隔日的午後雷陣雨和溫家討論後決定把出發時間從凌晨3點半提前到2點半,用完餐後分配好攻頂包就催促著小孩就寢,另外也特別注意承諺的狀況直到他安穩地睡去我才入眠,希望別再像上次那樣才好
 鬧鐘準時的在既定時間響起,小聲的喚醒兄弟倆準備伴著月色出發,經過多次的行程發現兄弟倆不太愛吃早餐,一方面也許是爸媽沒準備到對的食物,一方面是承諺每次摸黑出發的行程都會吐,所以後來都調整成不吃早餐就出發,帶著在路上餓了再吃,每一次的爬山都是檢視自己跟調整作法的好時機,唯有不斷的嘗試才能找尋出符合自己家庭的登山模式
起登後不久突破了上次的撤退地點,即使只是一步也值得為小孩喝采一番
 早上6點左右抵達加利山岔路口宣告著最陡的地方過了,再來都是緩坡,小鬼們加油
 看的出來承諺身體不舒服但還是在努力調適中(沒有頭暈頭痛步伐不穩及呼吸困難的症狀只是想吐),當家長的帶小孩上山都要謹慎評估並做好準備也只有父母最了解小孩的生理狀況,雖說戶外本就存在風險但我相信沒有父母會貿然的把小孩帶進無法承受的風險之中
遠方的雷雨胞不斷的發出絢麗的閃光,希望它能轉向或走慢一點
東方魚肚白,藍天相伴,是個好預兆
隨著里程慢慢推進,大小霸的輪廓也越來越清晰
沄澔是個懂得放空的小孩很能隨遇而安,一有機會總會一屁股坐下來欣賞遠方的景色,我總好奇他若有所思的表情中在想些什麼事情呢,這幾年隨著小孩漸長也體認到父親的角色不能只是威權,適時地變換自己,有時是什麼都懂的萬事通有時是人生方向的心靈導師有時是無話不說的好朋友
 艷陽高照的伊澤山岔路口,平底足的阿學爬起山來舉步維艱,但是一路上卻沒聽過他喊累,是個超有毅力的小孩,溫爸溫媽對小孩的疼愛也是有目共睹
 小孩在山上總是特別吃香,到處都有山友遞糖果送餅乾的,才一轉眼手上就多一包果凍了...暈
還跟我指定下次要帶這種牌子的,兒子呀兒子早知道你這麼好搞定,再多我也買
中霸山屋,後方有水塔可以補充行動水,廁所在對面箭竹林內,山屋走廊有鏟子記得要自己挖貓洞埋大便喔
 過中霸山屋後經過幾個破碎地形,一旁都有綁繩輔助可輕鬆通過不至困難
視野絕佳,壯闊山型近在眼前
 有備而來的棠棠老師從口袋掏出一張500元大鈔,哎呀,原來鈔票的背面印的就是大霸尖山啊,該說老師就是比較細心還是我們家神經大條呢
沒有帶摳摳只好請出蔡家好媳婦跟愛張二少爺充充場面
看見這牌子就想起了故人俊宇哥,兩年前的大霸北陵因雨撤退,回憶湧上心頭
屁孩三人組又合體了,大霸尖山不再遙不可及
 世紀奇峰─大霸尖山 ,海拔3492公尺,位於苗栗縣泰安鄉與新竹縣尖石鄉交界處,山頂有顆二等三角點No.1540,岩壁山頂形如覆桶,又稱酒桶山 ,山形四面峭壁,全峰由硬砂岩層疊而成,頂端為削立狀絕壁,山勢為三尖之一(中央尖 山、大霸尖山 、達芬尖 山),為泰雅族的聖山、賽夏族的發源地
我親愛的家人,感謝你們陪老爸我來走這一回
大霸完成,就讓國旗飄揚吧 
蔡家好媳婦不知道哪根筋阿斯到居然說他想當網美,我能敢不拍嗎!
通過中霸坪續往小霸出發 ,左側似有雲層靠近,得要加快腳步了
小鬼們給點力啊準備攀岩而上瞜
小霸尖山雖然覺得山頭尖挺險峻,四面皆是裸岩絕壁,向下俯視曝露感極大,但其實攀爬起來並不太困難,對我們家兩位少爺 應該也只是一塊小蛋糕,不過巨岩下就是萬丈身淵,該做的確保還是不能輕忽
 溫家小隊的阿學有沄澔在前面領路倒也爬的自信滿滿
全員登頂小霸尖山
小霸尖山:海拔3418公尺,無基點,霸基至霸頂約50公尺,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從遠方觀之,就像古代的烽火台,頗俱特色。大霸尖山與小霸尖山,兩座山頭相距700公尺,一大一小,就像父子相隨,緊緊相依。
因為泰雅族人把大、小霸形容為『雙耳朵的山』,所以從日據時期,大、小霸又稱為『雙耳嶽』。
不知什麼時候山頂多了一個不鏽鋼基點取代原本的一小塊石牌
在白雲的襯托之下天空一整個藍得不像話,此景只應山上有,城市哪得幾回聞呢
網美自己指定了拍攝位置讓我大吃一驚,親愛的你千萬要走好別摔下去啦,這年頭好老婆難找的!
而我終於到了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地
因為一句戲言,一年前我把你背上山了,就在曾經一起想完成的這座山上,就在你離開即將屆滿一年後的今天我來看你了......俊宇哥
明年我會再來的
 山上天氣總是瞬息萬變,遠方的雲層越漂越近,前一刻晴空萬里後一秒雲霧蓋頂,此地不宜久留還是趕快收拾下山才是王道
 比較危險或跨距較大的地方雖然都有山友架設輔助繩,但是風吹日曬的還是別把所有重量都寄託在繩索上比較好,攀爬前記得也要確認是否穩固再上喔
 就說不能小看小屁孩的身手,一溜煙已經在平台上歇息啦


回到中霸坪取回放置此處的登山杖與背包後回望,小霸已披上神秘的面紗謝絕見客,慶幸昨晚決定提前出發是正確的
一別來時的視覺震撼,行走於虛無飄渺的霸基也是另一種美

伊澤山位於新竹縣尖石鄉與苗栗縣泰安鄉交界,行政區劃屬於苗栗縣、新竹縣,也位於雪霸國家公園。與加利山都是大霸尖山 的前峰山頭,就像環衛在王者之山(大霸尖山 )的殿前護衛,忠心耿耿地保護它們的主人。伊澤山南方有小霸尖山,是雪山山脈中段的最北
雖然早有心理準備會遇到午後雷陣雨............但是也別挑我把背包放在岔路的時候啊,只得匆忙拍個合照迅速下山穿雨衣去啦
 溫家小隊的伊澤也拍糊掉了,不過我們有藍天大小霸可以彌補,哈
這天氣雨傘才是王道啊
 大霸啊大霸雖然我對您的景仰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但是也用不著給我這麼多的水吧
 步道都成了小溪啦
這時候只有愛張少爺最開心,因為他穿雨鞋啊,即使是氾濫成災他也像是吃了超級瑪莉的無敵星星一般勇往直前
有句話說風雨生信心
加利山為台灣知名山峰,也是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86。加利山高達3,112公尺,屬於雪山山脈
到了加利山三角點溫爸才說回程又是霧又是雨,剛走到岔路他就想放棄了,沒想到我連停都沒有直接轉彎續行,好在有我們家,不然他真的會放掉這一座
依溫家小隊的慣例來個國旗照吧,恭喜全員完成此行的四座百岳 
 滂沱大雨之下回到山莊,都搞不清楚是登山還是溯溪了,拍個九九調情搞笑照留念是一定要的
溫家小隊也在隨後抵達
 大廚今晚準備的好料是在松羅湖拋頭露面過的打拋豬,一樣延續昨晚的好習慣...完食,但是沒想到隔日的早餐麵.........滯銷.......我桑心,鼓吹了好久才勉強吃完,臭小鬼挑三檢四的下次自己煮........
 加上溫爸背了一堆食材上來所以贊助了我們家一包滷味,加進去打拋豬裡根本超搭的啊 ,這次更是再一次見識到溫家父母對阿學的愛,晚餐居然還能挑要吃豬還是吃雞,溫爸爸真是太厲害了,下次要是出現胖老爹炸雞應該也不足為奇了(期待)
第三天清晨天氣陰陰的有時還飄點小雨,與昨日相比實在是天差地別,看到昨天到達的荒野親子團剛剛出發,我想今天登頂肯定會是場硬仗,再一次讚嘆大家的好運氣...讓我們出發下山去吧
通常最後一天應該都是最輕鬆的,因為背包會變輕而且是下坡,但是怎麼我的包好像不減反增了呢?
 這次承諺食慾不佳,3天的行動糧只有嗨啾銷路最好,其他的麵包根本是拿來練負重的,趁著休息拿出來讓小孩消滅它
 下坡行程過了一半,走在樹林裡雨要下不下的有些悶熱,還是脫個外套調整一下服裝比較舒服
 一直躲在口袋的狗腿也要出來呼吸芬多精,最近爬的過夜行程小孩總會偷渡個一兩樣玩具同行,這樣也好,走的疲累時就靠這些小玩意來提振精神,爸媽也走的輕鬆

屁孩只要有年紀和腳力相仿的同伴,處處都會是開心的遊樂場
能有相同興趣的親子家庭同行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彼此經驗的分享更屬珍貴
最新大小霸雨褲穿搭風,老婆大人妳還好嗎
熟悉的鐵橋,有人一臉奧嘟嘟
上切17k岔路會有兩段拉繩,再來就康莊大道了呦
東線瀑布再拍一張,水量比第一日大很多
步道一隅難得看到比成承諺臉還大的野菇,應該拿筷子跟碗出來拍個搞笑照的
愉快的兩家人
只要有心處處是美景

步道隨拍,不知名的花蕊
 因為大鹿林道0,2公里處有崩塌所以車停在外面的觀霧停車場,我大概從6k後就加速想說先踢出去把車開進來讓妻小方便換裝,沒想到蔡家好媳婦跟兩位少爺跟我只差了10鐘的步程,速度之快讓我大吃一驚,反正溫家小隊還沒到,先來張搞怪照
約莫半小時阿學終於出現了,聽說路上流了兩次鼻血所以耽擱了,總之是順利平安完成瞜,拍過合照後結束這回合
吃大餐去啦
後計:老爸我這趟大小霸走下來大失血了,倆兔崽子根本吃貨
為玩待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中央山脈八大秀5日縱走